職業駕駛不難考,超詳細全攻略一次搞定

想成為計程車駕駛的一員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考職業駕照和一般的職業小型車路考又有什麼不同?本篇整理了從報考職業小客車、考職業大貨車駕照,到職業駕照條件都有,清楚整理讓你三分鐘一次搞懂,想要加入小黃或多元化計程車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圖片 1

(考取職業駕照不擔心,全攻略看完一次到位 圖片來源/pexels)

小型車職業駕照|從報名到考照流程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職業駕照,分為兩種,如果是用開車作為職業,像是計程車、貨車等等,就需要考「職業駕照」(監理站負責管理)。如果是計程車,還需要取得「計程車執業登記證」(交通大隊負責管理),貨車類則不用取得執業登記。

5

1.職業駕照 2.計程車執業登記證
1 2
▲免費輔導考照  詳情請洽:鄭惠文0953617919


接著我們就可以開始準備職業小客車駕照的考照了,首先來認識一下流程:

一、體檢 前一週到監理站配合的體檢單位完成體檢(例如:士林監理站外面的士林承德診所、基隆監理站外面的駕駛教育協會的體檢代辦所等),並攜帶「身分證」、「一吋照片2張」(建議6個月內的照片),完成後會拿到紅色體檢單,考試時務必攜帶至監理站考場。
※注意:60歲以上請至特定體檢院所
二、準備資料

□ 身分證正本

須年滿20歲,並準備「國民身分證及有效之駕駛執照」。

□ 一吋照片3張

本人近2年內半身彩色照片,需要注意的是:

1.     相片欄位寬2.5cm長2.5cm,頭部尺寸要在這個範圍內

2.     光面素色背景為主

3.     不要遮到耳朵、眉毛,微笑不露牙齒

4.     不可以有配件(帽子、太陽眼鏡),相關規定可參考連結

□ 職業汽車駕駛執照登記書(考照專用體格檢查、體能測驗表)

可向基隆監理站服務台免費索取,而考照專用體檢表需要公路監理機關指定醫院診所檢查體格合格,並將檢查結果載明在登記書上。

※注意:60歲以上者請先取得「60歲以上職業汽車駕駛人體檢表」再進行體檢。因60歲以上體檢項目需量測心電圖及X光檢查等,須提前確認各醫院出體檢報告的時程,有些可當天領取,部分醫院需一週以上。

□ 駕駛證件(其一)

  • 一般駕照者:目前持有之汽車駕照,又依照車種類別區分如下。
    ▶同等車種職業駕照:需有同等車種普通駕照三個月以上。
    ▶職業大貨車駕照:需領有職業小型車駕照1年以上。
    ▶職業大客車駕照:需領有職業大貨車駕照1年以上或職業小型車駕照2年以上。
    ▶職業聯結車駕照:需領有大客車駕照1年以上或大貨車職業駕照2年以上。
  • 沒有駕照者:需持學習駕駛證(期滿6個月之學習駕駛證)
  • 駕照吊註銷者:需準備吊註銷執行單(可報考同一等級駕駛執照)。

※注意:身心障礙人士請另準備變更登記之行車執照。

三、報考及練習 直接於監理站官網選取報考項目”職業小客車”預約考試地點及時間,考前視需求可找駕訓班練習課程再去監理站,或是直接找可以原車原場考的駕訓班報名考試。
四、筆試 已持有普通駕照者,只需要考「機械常識題」,包括是非題和選擇題兩種題型。及格分數60分,通過方可進行路考。
提供公路總局提供之職業小客車駕照線上模擬考題
五、路考
  • 需攜帶以下文件:
    1.身分證
    2.目前持有汽車駕照
    3.一吋照片2張(6個月內)
    4.紅色體檢單
    5.費用500元
  • 路考項目(已有普通小型車駕照者),及格分數70分:
    手排駕照:曲線進退、曲巷調頭
    自排駕照:曲線進退、曲巷調頭、換檔穩定測試、上下坡道。
    環場考驗:鐵路平交道、交叉路口、斑馬線、上下坡道、換檔穩定測試、全程道路駕駛。
    ※更多請詳見此說明

  • 注意事項:
    1.職業駕照考驗用車是手排車,考生在熟悉度上需要多加練習,避免不熟悉而無法考取成功。
    2.較困難的項目為S型曲線進退和T型曲巷調頭,需要多加留意。更多扣分項目表請看這裡
    3.如未考取成功,7天後方可再報考。
    4.一律使用監理站之手牌考驗車。


簡單來說流程如下圖

 3 

|關於費用|

總計900元,細列如下:

l   體檢費用 150~250元

l   筆試+路考 450元

l   考驗車使用費 50元

l   領取駕照200元

進階篇—如何取得計程車執業登記證

成功考取職業駕駛執照後,要開計程車作為職業的話還需要取得「計程車執業登記證」,不過相對來說計程車執業登記證的考題比較艱難,通過率就低了不少,就讓我們來了解計程車執業登記證取得流程吧!

一、報名考試 至各地交通大隊報名,須具備職業駕駛執照、身分證、2吋照片2張以及報名費300元。
二、筆試

依據報名場次前往測驗,時間約3小時。

  • 須攜帶:測驗通知書、身分證、職業小客車駕照、藍/黑色原子筆。
  • 筆試內容:包括職業相關法令及職業地知地理環境,各50題,皆滿70分才合格。
  • 成績單通知:最滿約一週後寄發。
三、參加講習

通過筆試可參加講習,內容如下:

  • 講習內容:基本禮儀、服務態度、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及處理、地區營業特性及如何防治被害。
  • 成績評量:依據出席狀況及上課態度追主,70分以上合格。若有早退遲到超過15分鐘則視為缺席,未參與全程者視為不合格。

以上完成後可拿到講習證明。

四、靠行 接著就可以開始選擇靠行或加入合作社,並會拿到受雇單,也就是執業事實證明文件。
五、開始營業載客囉 這時就可以拿著成績通知單和執業事實證明文件到各縣市警察局交通大隊領取千辛萬苦拿到的「計程車執業登記證」,恭喜你,就可以開始載客囉!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計程車駕駛人如未申請計程車執業登記就開車上路載客,初次違反會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相關規定,處新臺幣1,500元~3,600元罰鍰,如果經處罰後仍再違規者,則吊銷駕照1年。即便不是開計程車,只要你的職業是司機,像是貨運司機、救護車司機、娃娃車司機等,如果沒有職業駕照的話也會被罰款1800~3600元,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喔!


拓展你的人生視野,就從換職業駕照

其實職業駕照不一定是全職計程車司機才能考,想幫自己賺取額外收入、一面四處遊歷一面賺錢,都可以是考取職業駕照的動機,而在選擇駕訓班的時候常有人會疑問怎麼挑?是否真的需要上駕訓班?在這裏勸告大家,根據大龍港多年的學員見證,駕訓班費用千萬不能省!許多同學都是憑自信去考,結果卻2次沒過,不僅白花時間金錢、到頭來還是得前往駕訓班受訓。大龍港擁有連續12年特優駕訓班的殊榮,在考場上更重金打造媲美日本的高規格道路,每一個教練更是專業度爆表的黃金陣容,更有超貼心的免費交通車接送服務,讓你考取職業駕照過程一帆風順,有如神隊友助攻!

4

大龍港普通機車駕駛學校 https://moto.easydriver.com.tw/
大龍港重機駕駛學校 https://heavymoto.easydriver.com.tw/
大龍港汽車職業駕駛執照 https://pro.easydriver.com.tw/
【台灣大車隊】
免費輔導您順利就業、免費提供題庫及輔導執登考照
執登考證講師:鄭惠文0953617919
Line ID: vanessa1008
馬上預約瞭解~請點右方連結:
https://line.me/ti/p/U9yDeglDlp


 

上一則一手掌握考照聖經!史上最好懂如何報考機車駕照
下一則國際駕照通不通?申請準備文件有哪些?一次解決!